close

  他由於治學嚴謹、學術造詣深厚,2013年被教育部評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他有2部著作入選《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這也是迄今為止我省高校入選的僅有的三項研究成果中的兩項,他就是王曉德教授,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院長、世界史一級學科博士點帶頭人。
  嚴謹治學:做學問要扎實
  多年的潛心治學,讓王曉德在學術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王曉德申請博士學位的論文《夢想與現實:威爾遜“理想主義”外交研究》,近27萬字,在寫這篇論文的時候,他每天泡在圖書館里,早出晚歸,邊看書邊翻譯,最後統計翻譯字數竟有數十萬之多。
  王曉德不僅自己治學嚴謹,對學生要求也嚴格。他認為既然選擇讀研究生,選擇做學問,就不能懈怠,尤其“工作忙”、“沒時間”之類最不能成為藉口,應該擠時間“忙裡偷學”。他崇信“嚴師出高徒”,無論是本科生作業還是碩博論文,他都會從篇章結構、論文大小標題、觀點、材料、註釋、文字、標點等方面一一修改。
  王曉德在給學生上課時避免把歷史講成讓學生感到枯燥無味的東西,他總是在課堂上儘量地展現歷史的真實圖景,把影響歷史進程的人物和事件活靈活現、有血有肉地描繪出來,並穿插一些有趣的歷史故事,讓學生易於接受。
  王曉德經常對學生說,“歷史學是坐冷板凳的學問”,從事歷史研究沒有捷徑可走,無論有多麼聰明,天賦有多高,如果不能沉下心來進行研究,再好的客觀條件都等於零。只有扎扎實實地讀書思考,才能在研究中有所收穫。
  王曉德的學生現分佈在全國各地,許多學生至今仍非常感謝老師對他們的嚴格要求,經常來郵件彙報自己的科研狀況。
  樂教勤業:不開空頭支票
  王曉德認為“言傳身教”很重要,“凡是我要求學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我從來不開空頭支票”。
  王曉德教導學生要懂得感恩,要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王曉德一直非常感念他的導師、著名歷史學家楊生茂先生。在得知楊先生重病住院後,他立刻請假回到先生身邊,每天到醫院探視,即使先生已經昏迷不醒,直至先生辭世他參加完追悼會之後才返回福州。
  王曉德說:“我很喜歡教師這個職業,大概是受父輩們的影響,在大學期間我就確定了這輩子從事教師職業的想法,從沒想過要換職業。”
  王曉德不管手頭有多忙,事情有多少,只要是學生的事,他都會在第一時間處理。學生的論文一旦發到他的電子信箱,他都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意見和建議反饋給他們。王曉德說:“當學生的論文發表,著作出版時,我能體會到勝過他們的欣喜。老師不僅是辛苦的職業,也是最快樂的職業。”
  (東南網記者 李琰之 通訊員 李瑞德)  (原標題:科研無捷徑 為師言傳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