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一條由湖北電視臺壟上頻道播出的《壟上行》欄目視頻在網民圍觀下火了。節目中,主持人崔建賓針對日前媒體曝光的湖北十堰市房縣占農田建設豪華政府大樓一事,展開猛烈抨擊,話沒說完,主持人即被要求離開演播間。該頻道有關負責人回應稱,此事系一起“播出事故”,崔建賓則在微博表示,“的確情緒有點失控”,但工作沒因此受到影響。
  “他們的思想奢靡腐化,真的想跟他們說,思想有多遠就滾多遠吧……請讓我說完好不好。”慷慨激昂的抨擊被打斷,主持人被臨時撤換,猶如引爆了一個水雷,激起軒然大波。該節目視頻已有數萬餘次轉發、數千條評論,知名人士也轉發關註。頃刻間,一個默默無聞的電視欄目火了,名不見經傳的主持人爆紅。
  然而,越是在這種一邊倒的激憤之中,越需要平靜心態,客觀思考。在筆者看來,節目之初,的確稱得上是事故:第一,擅自評論,節目超時;第二,與新聞播報的要求不符;第三,情緒失控,語言失序、過於偏激。鑒於主持人崔建賓以前曾有在節目直播中爆粗口的“前科”,若不叫停,會不會出現更多的混亂?因此被臨時撤換也在情理之中,是在維護必要的直播規則。
  或許,年輕人的主持人出於對自己崗位和前途的擔憂;或許,節目製作方直覺這是一個很好的“新聞素材”,於是乎原封不動地將此視頻發到網上,那句“讓我說完,好吧”也被播出,更加上一句導語——中途被換下,“後果很嚴重,可能丟飯碗!”瞬間引爆網絡,讓此事更像一次炒作。
  要知道,央視《經濟半小時》早在4月7日就對國家貧困縣湖北房縣存在興建豪華政府辦公大樓的情況進行曝光。而《壟上行》是在4月8日晚間節目中,對該事件進行轉播報道。時間已近兩天,該新聞已經眾所周知,在各個網站都可以看到,新聞評論也不計其數,主持人崔建賓所謂的激情評論哪裡還存在“敢不敢”“允許不允許”“說真話”的問題?省級電視臺頻道犯得著忌諱批評下屬縣級官員嗎?況且,一個電視節目的播出,需要經過一系列策劃、台本、審核等諸多工作程序,若不是主持人臨場表現不佳,豈可在直播時才匆匆拿下?為什麼又把“事故”搬到網上,故意引來對台領導的批評和網友的關註?
  因為筆者是湖北人,每天都看得到該頻道,對這個電視頻道較為熟悉:去年,該台曾以20萬年薪海選主持人,節目持續了幾個月,但由於當地頻道眾多,競爭激烈,而該頻道農業特性明顯,受眾狹窄,其收視率並不理想。如今,一段“主持人怒斥官員被換下”的視頻使得節目和主持人大紅大紫,其眼球效應超過數十萬的廣告宣傳,誰在竊喜呢?
  汶川地震時,有位娛樂女主播穿著新娘婚紗播報地震新聞,一時間也贏得了“最美新娘”的稱號,然而隨著事件的發展,真相的調查,以及公眾理性的回歸,該媒體的炒作行為最終招致廣泛批評。這或可看做崔建賓的前車之鑒。
  新聞的生命在於真實。負責任的媒體和主持人應該秉持客觀、公正、理性的立場,堅守職業道德,提高專業素養,在實事求是反映問題、針砭時弊的同時又不失分寸,避免使用過激性、誇張性的語言和畫面誤導觀眾,不能有意無意地製造新聞乃至虛實相間地誇大事實,借勢炒作,否則將嚴重損傷媒體的公信力。畢竟,新聞直播間不是個人秀場,新聞報道不應成為炒作名利的噱頭,更不可以“說真話”“良心”的正義名義來嘩眾取寵,違背起碼的行業準則和新聞紀律,這是每一個媒體人都必須尊崇的職業操守和社會責任。
  (斯涵涵,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