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地——烏克蘭
  烏克蘭駐華大使館新聞官謝爾蓋·庫茲米喬夫,7月18日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事件“比較複雜且敏感”,烏克蘭外交部並沒有就此事下達表述意見的指示。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18日就馬航MH17墜毀事件向烏克蘭人民發表講話,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同情,同時指出,“恐怖主義”(指烏東部民間武裝及其背後力量——記者註)不是地區問題,而是已經演變成了全球問題。波羅申科稱,馬航MH17客機在頓涅茨克州墜毀事件是“恐怖事件”。他說:“目前,戰爭已經超出了烏克蘭領土,其後果已經波及全世界。發生在頓涅茨克州上空的這起事故讓人震驚。我謹代表烏克蘭這個國家,向無辜的遇難者家屬表達深切與誠摯的同情。烏克蘭與你們同悲。”
  懷疑對象之一——俄羅斯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新聞官謝爾蓋18日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由於此事與中俄事務無關,因此俄羅斯駐華大使館方面沒有相關的情況說明。如果需要瞭解情況,可關註、查詢俄羅斯外交部官方網站發佈的信息。”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網站18日發佈了普京就MH17航班事件的講話。普京說:“如果這片土地是和平的,至少,如果烏克蘭東南部地區沒有重燃戰火,那麼本不應發生這樣的悲劇。在其境內發生了這一切的那個國家,應為這個可怕的悲劇承擔責任。我已經向軍事部門發佈了相關指示,讓他們為調查這一犯罪行為提供必要的協助。同時,我還請求俄羅斯聯邦政府通過民事部門的現有資源,盡一切可能對此事進行仔細調查。我們要盡一切努力去做我們所能決定的事,讓我們的國家、烏克蘭,乃至整個世界的公眾瞭解所發生事件的真相。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事情。在相關結論尚未得出、我們所有人尚且無法對所發生的事件持有一個客觀信息的情況下,任何人都沒有權利繞開這件事情。”普京還責令聯邦政府作出一切努力,確保空難真相能夠客觀地呈現於世人面前。
  俄羅斯國防社會委員會委員、《國防》雜誌主編科羅特琴科,則建議應儘快組建由馬來西亞為主導,烏克蘭、俄羅斯、美國、中國、歐盟以及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組織為代表的聯合調查組。
  遇難人員最多的國家——荷蘭(154人遇難)
  荷蘭王國駐華大使館政治處參贊周安女士(Joan J. J. Wiegman)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說:“荷蘭政府已對空難事件做出官方反應,這也是使館方面目前能提供的相關信息。目前,空難事件的細節還未弄清楚,我們還在等待近一步的最新信息。”
  18日11時,荷蘭駐華大使館網站和微博,第一時間發佈了荷蘭首相呂特就烏克蘭空難事件所做的講話。呂特說:“我剛剛與烏克蘭總統通過電話, 我對從阿姆斯特丹途經烏克蘭領空飛往吉隆坡的馬航MH17號航班空難事件表示深深的震驚。墜機原因、機組人員和乘客的後果還很不明朗,我們現在更加關心的是機組人員和乘客以及他們家人和朋友。” 呂特表示,所有的飛機殘骸應該留在烏克蘭,以確保國際調查人員能夠公正全面地調查它。
  18日,荷蘭駐中國以及駐世界各地的使領館降半旗致哀。
  航班所屬國——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當地時間18日凌晨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召開了MH17首場記者會,納吉布對MH17在烏克蘭上空的墜毀表示“深深的震驚”,並將這次事件描述為馬來西亞悲劇年中悲劇的一天。納吉布說:“馬來西亞政府在現階段無法核實事發原因。但是,我們必須、也將會弄清這架航班發生了什麼事。” 他強調,倘若證實馬航客機是被擊落的,那麼肇事者將會受到正義的審判,肇事者必須被繩之以法。
  18日,馬來西亞政府宣佈將與烏克蘭、俄羅斯政府聯手調查MH17墜毀事件,但是尚未派人前往出事地點。納吉布稱其與荷蘭首相、烏克蘭總統、美國總統通話後共同認為:“調查不能受到任何阻礙。一個國際小組必須能夠通暢地抵達墜機現場。任何人都不能幹涉該區域,或移動任何殘骸,包括黑匣子。”
  本報北京7月18日電  (原標題:空難事件相關四國表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