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附院團隊和患microSD者(左二)的合影。 顧頤菲 攝
  抱著毛絨玩具和南醫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李慶國合影時,三歲的小女生努爾斯木巴提還有些認生。但站在一邊的17歲同鄉托依達力卻滿滿都是感恩。上周,兩位孩子跨越5000公里來到了南京,在南醫大二附院“心佑”愛心救助計隨身碟劃的幫助下,順利接受了先心病手術。昨天,他們順利出院,即將返回故鄉。在那裡,二附院援疆專家還將對他們後續的恢復情況進行追蹤。“我們的‘心佑’愛心救助計劃依然會繼續下去。”李慶國主任醫師告訴記者。
  5000公里的竹北售屋愛心接力
  半年前,南醫大二附院派出了四名醫生到友好醫院新疆克州人民醫院進行支援,在那裡,不少孩子都是先心病患兒。由於當地的醫療條件和設備相對落後,加上患兒們更加困難的經濟條件,孩子們並沒有辦法及時得到有效的治療。“先心病原則上是越早治療越好,如果不及時治療,有可能出現肺動脈高壓等一系列的問題,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心血管外科SD記憶卡李慶國主任醫師告訴記者。
  在南醫大二附院、新疆克州人民醫院和江蘇省援疆指揮部的共同努力下,二附院“心佑”愛心救助計劃順利啟動。援疆的醫生在克州當地進行篩選後,30名先心病患兒的名單順利確定,他們將分批來南京接受治療。3歲的女孩努爾斯木巴提和17歲的高中生托依達力則成了首批來南京接受治療的幸運患兒。“來南京之前,威剛記憶體我們也評估了他們的身體條件,是否符合坐飛機的要求。”二附院心胸外科的專家邵峻特地趕到了新疆,陪著兩位孩子一同來到南京。一行人從克州出發,到喀什乘坐飛機到烏魯木齊,再從烏魯木齊飛到南京,中間經停西安,行程長達5000公里。
  手術後兩天就下地活動
  剛來南京時,高中生托依達力的臉上還有著明顯的高原紅,但在手術之後,托依達力已經明顯恢復了神采。和他同一個病房的女生努爾斯木巴提,在完成手術後也恢復了元氣。“上周三,我們為這兩個孩子進行了房間隔缺損修補手術,讓他們的心臟血流恢復正常。”李慶國介紹。
  努爾斯木巴提的媽媽說,女兒是在出生後6個月查出先心病的,孩子看上去“胖”,其實是浮腫。由於疾病,努爾斯木巴提發育不太好。但自己和丈夫都沒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想要在新疆進行手術幾乎是不可能的。
  食堂專門為他們做清真飯菜
  為了迎接兩位特殊的新疆患兒,二附院全院也做了“總動員”。考慮到患兒是少數民族,食堂的大叔們還專門為孩子們做了清真飯菜。由於語言不通,志願擔任翻譯的朱小姐一直陪伴在努爾斯木巴提和托依達力身邊。“兩個孩子的手術總花費一共用了12萬元左右,我們全部予以了免除。”李慶國主任醫師告訴記者,這項名為“心佑”愛心救助計劃的項目依然將繼續下去,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克州孩子來到南京,“修補”心臟。
  通訊員 何松明 顧頤菲
  揚子晚報記者 楊甜子  (原標題:兩新疆患兒成功接受先心病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