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楊曉政 本報實習抗癌食物生 陳欣 本報通訊員 陳偉 計慎憶 石佳妮
  7月28日,杭州迎來了入伏以來第一場大暴雨,主城區最大降水量達117毫米。8月1日,受颱風“娜基莉”的影響,杭城也下起了中到大雨外接式硬碟。作為杭州“逢雨必澇”的老社區,饅頭山地區的居民和社區工作人員汛期逢暴雨天都如臨大敵,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可讓他們驚喜的是,今年這兩場雨,這回饅頭山竟然連一塊明顯的低窪積水點都找不到。
  今年三月,上城區“五水共治”工作正式進入施工階段。六月中旬,饅頭山地區的道路、管道化療副作用提升工作基本完成。這次饅頭山區域的居民終於在雨天清爽了一回。輓著褲腳、蹚著雨水進家門,眼看著大水淹了冰箱,這副窘態,以後也許只是回憶了。
  外外接式硬碟面下著傾盆大雨
  他在雨棚下安mSATA心繡十字繡
  上周六,杭城的雨下得斷斷續續。中午時分,突然下起了大雨。可這次住在宋城路一號的王大伯夫婦卻沒以往的著急。
  記者見到他時,王大伯正坐在門口雨棚下亮堂的地方擺弄著他的“水晶”十字繡,旁邊放著一籃花花綠綠的“水晶”。他戴著老花眼鏡,一邊和老伴兒聊天,一邊拿著小鑷子仔細地做著活兒。王大媽則在一旁愜意地吃著小點心。
  但是,在去年“菲特”颱風期間,王大伯家裡積水都漫過了小腿,一家人急得直跳腳。
  饅頭山是南宋皇城遺址所在地,不能動土,拆遷遙遙,連挖地三尺埋個大口徑的雨水管、污水管都要經過複雜手續。水不進地下管道,大喇喇行走路面,這可苦了附近的百姓。
  王大伯一家算是老底子的杭州人了:“我們在這裡快住了70年了。大約從1988年颱風開始,每隔幾年,我就要眼睜睜看著山洪從南宋皇城鳳凰山、饅頭山衝下來,登堂入室。社區也去講過、12345也打過,現在終於弄好了。”
  “哎呦,以前天有點變,我就開始擔心了。家裡老老小小都出門上班了,留我一個人,雨稍微一下,這水就滿起來了。一屋子都濕噠噠,四五天才能弄乾凈。現在好了,上次下大暴雨,我們家裡一點事情都沒有的。”王大媽也在一邊笑著附和。
  新建、加寬、增設
  排水管道集體大變身
  饅頭山區域地處南宋皇城遺址綜保範圍,主要涵蓋宋城路、宋城支路、笤帚灣路、饅頭山路、梵天寺路、鳳凰山腳路等6條主路及周邊支小路,及南星橋鐵路貨場、省軍區倉庫等7重點區域,總占地面積約45公頃。由於地處群山環繞中,山水走向過於集中,區塊地勢低窪較多,而且配套的市政管網、暗渠流量過小,無法滿足短時間強降雨排水要求,一旦遇到強降雨,山水與路面雨水無法及時排出從而導致積水。
  去年10月“菲特”颱風期間,短時強降雨造成饅頭山區域平均積水深度達1米,積水面積達5000平方米。5條道路的20個點都出現了積水。這樣的內澇的“重災區”,今年又為何能安度暴雨之夜呢?
  錢江晚報記者仔細地詢問了上城區治水辦負責人陳偉。他說:“我們主要是新建、加寬、增設了排水通道,並且連通了排水通道口,增加了分洪的能力。”
  饅頭山區域的工程主要涉及梵天寺路、宋城路、鳳山路、饅頭山路、宋城支路、笤帚灣路等路段。
  梵天寺路西南—東北走向,只有260米,位於饅頭山社區的南面。原來道路兩側的排水渠只有10釐米左右,現在放下去了直徑50釐米的排水渠,用來收集雨水和居民生活污水。
  宋城路與梵天寺路基本平行,在梵天寺路的北面。饅頭山路在中河的西面,西南—東北走向,連接鳳山路和笤帚灣路。這兩條道路都將原來直徑為30釐米的排水管道擴大至50釐米。陳偉說:“這樣排水能力將提高50%左右。”
  宋城支路是宋城路的一條岔路,在宋城路東面入口不遠處,向西北方向延伸。這次,這裡原先直徑20釐米不到的排水管擴大到40釐米。
  笤帚灣路的北段朝向與鳳凰山腳路相連,這一段這次也進行了大改。笤帚灣路本來就有一條1.0米×0.8米的暗渠。這次,新建了最大尺寸1.5米×1.8米的排水方渠,大大增加了排水的能力。
  拓寬洪水“出口”
  保持管網常年暢通
  以前,鳳凰山腳地下管道的積水全部都由饅頭山路進入中河。這次,鳳凰山腳路和笤帚灣路的地下管道也接通了,鳳凰山腳路的積水就可以分流到饅頭山路和笤帚灣路兩條路的地下管道。而宋城路、宋城支路和梵天寺路的水也都流入笤帚灣路的地下方渠。
  笤帚灣路成為了四條道路雨水的出口。這麼多的水,到底怎麼流出去呢?
  在笤帚灣路的南面,有鐵路貨場的暗渠。流水就是通過這條暗渠,穿過鐵路貨場,在鐵路貨場的二商場出口,經過二商場流入中河。
  可是,鐵路貨場的二商場出口原先也很窄,常發內澇。這次,這條長120米的路挖了至少2.5米深,埋下了1.6米×1.8米的方渠,洪水就能輕鬆地排到中河了。
  這麼多的水排到中河,不會造成污染麽?
  陳偉說:“平時和雨不大時,污水基本不會排到中河。在水入中河的入口處,設有污水提升泵站,污水會經泵站提升後進入最近的市政污水管道。當山洪過於集中,雨量超過200毫米的時候,才直接通過排入中河泄洪。”
  除了修繕、新鋪管道,還需要保持它們常年暢通。
  在污水管網經過的道路上,隔15米到20米不等,還設置了一些70釐米×70釐米的檢查井。由於地下管道有一定的傾斜度,流水帶下來的淤泥直接進入了這些比管道更深的檢查井中。根據上城區道路養護規範,這些檢查井一年清淤兩次,確保暢通。
  (原標題:往年逢雨必澇的饅頭山社區今年兩場暴雨考試全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