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這兩天,四川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忙著籌備下月中旬在綿陽舉辦的第二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這是科博會首次設立新能源汽車專題展。9月15日,記者從綿陽市博覽局瞭解到,除特斯拉、奔馳、奧迪、雷克薩斯等品牌的40多種車型將亮相外,我省首款自主生產的純電動SUV也將在科博會上展出。
  本屆科博會上,8000餘平方米的新能源汽車展區,佈置將充分體現綠色低碳環保主基調,所用高仿真草皮、專用車台等都可回收。招展方面,乘用車(小車)領域,奧迪、豐田、比亞迪、川汽野馬等29款車型已確定參展;商用車(大車)領域,已有20款車型確定參展。川汽野馬此次將展出四款新能源純電動汽車,除乘用車C30、出租車C31、客車外,T70也將亮相,這是我省首款自主生產的純電動SUV,計劃今年底量產,主攻公務車領域。“希望通過科博會平臺,讓更多消費者瞭解新能源汽車,進一步培育消費習慣和市場。”川汽野馬綿陽基地相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綿陽正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計划到2020年,實現年生產整車30萬輛,培育汽車關鍵零部件和材料配套企業100家,新能源汽車產業產值力爭突破1000億元。
  故事
  我們的電機21年前已賣到美國
  2012年,建成國內第一條5萬臺電動車電驅動系統生產線和相應的試驗設施;2013年4月,生產600餘套(台)純電動大巴車的電驅動;今年,致力於開拓電動汽車電驅動系統新的發展方向,研究批量化製造及質量控制技術……近3年來,東方電氣集團在電動車電驅動系統的發展引人註目。其實,早在21年前,集團的電驅動系統就已“漂洋過海”。
  上世紀八十年代,世界一些發達國家開始研製電動汽車,美國休斯公司走在前列。1993年4月30日,作為東方電氣集團內部核心成員的東風電機廠承擔了美國休斯公司電機生產任務——12台50千瓦汽車電機。“在當時,這個電機要求轉速變化範圍大,堵轉轉矩高,噪聲低,重量輕,技術含量很高。”老專家謝必存還記得,一個月內東風電機廠先後設計了3個電磁方案,和休斯公司反覆溝通,才確定下最優選擇。廠里特事特辦,精簡不少流程。機座夾層鑄鋁反覆試鑄後還未達到質量要求,廠里反反覆復補焊,共做出3個合格機座;轉子鑄鋁存在規格問題,有色分廠幾經斟酌後精選工藝,直到鑄出的轉子質量合格……
  7月23日,首批3臺電機組裝成功。休斯公司經過裝車試驗,認為電機性能好、工藝好,並希望餘下9臺電機的噪聲要更小些,效率提高一些。12月中旬,12臺電機交付休斯公司。電機噪聲減小到71~73分貝,重量減輕到56公斤。
  此後,休斯公司成為東風電機廠的“回頭客”,東風電機廠的產品越來越多走向海內外市場。截至目前,東方電氣集團已為國內外多家科研單位和企業提供各種規格型號的電動車電驅動系統近萬台(套),其中純電動大巴電驅動系統超過1600套,市場份額超過30%,居國內市場前列。
  “我們還要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領域走得更遠。”東方電氣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集團的電動車電驅動系統研發中心聚集了大量高級人才,在電動車電驅動領域申請專利60餘項,其中發明專利20餘項。
  項目點擊
  天津力神20億安時鋰電池生產項目
  通過引進天津力神等車用電池製造公司與長虹集團合作,生產鋰動力電芯、電池組建、電池組智能控制、石墨烯、碳納米管、正極材料、負極材料、活性電解液、隔膜等項目。
  中國高新投資50萬台套電機生產項目
  通過引進中國高新等具有先進的核心零部件企業與川汽綿陽公司合作,生產具有國內國際先進水平的電機。預計項目年產驅動電機50萬台套。
  川汽整車生產項目
  川汽綿陽公司分兩期投入30億元,建設整車四大工藝及自動檢測線、新能源汽車配套廠房、研發中心和職工培訓中心。
  企業家說
  瀘州金南方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 熊浩偉
  今年,公司控股方瀘州北辰電力公司投資5億元,在瀘州高新區開工建設北辰電力產業園,主要生產新能源汽車充電設備、換電設備、充電站智能監控系統和其他高科技智能電網設備。一期工程主要建設新能源汽車的充、換電設備製造車間和智能電錶生產車間,今年底將建成。
  建議省里儘快出台相關支持政策,進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投入力度,促進我省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延伸,提升本地化產品配套率。
  四川禧丹佛鋰電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在福
  公司目前已完全具備為新能源汽車配套動力電池的能力。在已建成一條鋰離子動力電池生產線的基礎上,年產納米磷酸鐵鋰動力電池1500萬安時,第二條生產線正在籌建。
  四川有條件成為新能源汽車製造大省。一方面可以川內整車企業為龍頭,另一方面可積極引進境外汽車企業入川。應儘快建立四川省新能源汽車產業聯盟,搭建開放性的高技術轉化平臺,進一步整合資源,培養和吸引高端人才,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本欄撰稿 吳亞飛本報記者 董世梅 鄒俊川
  (原標題:科博會首設新能源汽車展區 我省首款純電動SUV計劃年底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