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加強傳統陸海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實現經濟共融、貿易互補、民心相通,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得到了俄方積極響應和認同支持,這是符合中俄兩國共同利益、實現共贏發展的契合點,雙方表示要把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成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發展的新平臺。
  黑龍江省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謀劃構建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成為橫貫東中西、聯結南北方對外經濟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由人民日報社、俄羅斯塔斯社共同舉辦的中俄邊境口岸城市巡禮“龍江行”聯合採訪活動,是落實兩國元首達成共識的重要舉措,是中俄人文合作在新聞領域的新探索,對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構建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推動中俄經貿合作特別是黑龍江省與俄地方經貿合作有重大意義。日前,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憲魁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王憲魁說,中俄互為最大鄰邦,黑龍江省與俄遠東州區是最好鄰居,傳統友誼源遠流長。黑龍江作為全國對俄經貿合作第一大省,認真貫徹中央和習近平主席重大決策部署,不斷提升沿邊開放水平,扎實做好安邊、穩邊、興邊、富邊工作,加強與毗鄰俄州區友好往來,促進了雙方邊境地區繁榮發展;雙方創新合作方式,註重優勢互補,地區間合作越來越緊密、發展越來越相融,貿易額逐年增長,貿易質量不斷提升。黑龍江省參與並共同舉辦中俄“國家年”“旅游年”“文化大集”“俄語風采大賽”和藝術博覽會等活動,推進經貿合作與科技、人文合作相結合,促進了雙方經貿合作和友好往來。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王憲魁說,黑龍江省與俄羅斯有2981公裡邊境線,15個邊境口岸有7個常年開通;境內綏滿線聯結西伯利亞大鐵路,高速公路四通八達,跨境江海聯運、陸海聯運通道基本建成,11個機場輻射國內外,形成了跨境綜合交通運輸網絡。黑龍江正在積極推進雙方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跨境橋梁、道路、口岸三大基礎設施和航空、陸路、水運三大交通體系建設,僅鐵路建設投資就會達到1700多億元,華南城、萬達等大型商貿綜合體和哈爾濱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正在加快建設,哈爾濱綜合保稅區等正在加快推進。黑龍江省還與俄相關地區建立了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和政府部門間工作交流機制,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對俄開放格局,全省對俄貿易額多年穩定,占全國1/4左右,2015年爭取全省貿易額達到250億美元、到2020年達到500億美元、到2025年達到700億美元。
  構建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黑龍江是責任所在,更是主動擔當。王憲魁強調,當前要著力打造以綏芬河—滿洲里—俄羅斯—歐洲鐵路和綏芬河—俄遠東港口陸海聯運為主的戰略通道,對接俄歐亞鐵路、發揮其最大運能,不僅運黑龍江和東北地區的貨,還可以運俄羅斯和我國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貨。今年以來,“蘇滿歐”“沈哈歐”“津哈歐”國際貨運班列已開通,實現平均每天一列常態化運營。打通這個通道,既縮短運輸時間,又能降低運輸成本,促進跨境物流業發展,對中俄雙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王憲魁指出,黑龍江省正在大力實施包括沿邊開發開放等“五大規劃”,俄羅斯已經啟動遠東開發計劃,兩國東部毗鄰地區的開發開放規劃緊密銜接互動、同步升級為國家戰略,為雙方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撐和外部條件。黑龍江將在以下方面與俄方加強合作:一是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深化合作,只有打開大通道才能開展大合作,應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加快同江鐵路大橋建設,扎實做好黑河黑龍江公路大橋前期工作,加快推進黑瞎子島設立陸路口岸和跨境經濟合作區,不斷完善雙方口岸基礎設施建設。二是在互辦經濟實體上深化合作,立足市場需求,註重利益共享,推動大企業、大項目合作,鼓勵雙方互辦合資合作企業,加強跨境產業園區建設,境內外兩頭髮展實體經濟。三是在延伸產業鏈條上深化合作,堅持出口抓加工、進口抓落地,加快生成一批資源綜合利用和精深加工產業項目,打造跨境產業鏈條。四是在發展綠色食品產業上深化合作,適應雙方市場需求不斷擴大趨勢,充分發揮生態優勢和農產品互補優勢,大力發展果蔬、肉類、水產品貿易,加強雙方在農業、畜牧業等領域的合作。五是在擴大人文和媒體交流上深化合作,深化旅游、科技、教育、文化、藝術等領域合作,完善中俄邊境地區媒體定期交流機制,鞏固擴大中俄友好社會基礎。
  (原標題:黑龍江:傾力構建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訪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憲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