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中國夢》結尾,片中主角王建國面向全體華大人,有一段演講:“我是一個極端的個人主義者。小時候我就怕挨餓。長大了結了婚討了老婆,又怕生出來一傻孩子。現系統家具在年紀大了,還想做一個老不死的。你們別笑,我剛纔說的又何嘗不是你們在座各位的內心需求呢?”
  就像汪健所說,膠原蛋白華大基因的中國夢就是讓所有中國人不餓不傻不病不死。
  “其實,我們做基因圖譜研究,就是想掌握物種的遺傳密碼。而物種的生老找房子病死都在遺傳密碼里,掌握了遺傳密碼,我們就可以做到不餓不傻不病不老。”楊碧橙說,基因圖譜就像是以一種數學的方式,揭秘生物信息,然後再有方向地設計生物信息。
  不餓,指的是華大基因進行的農業研究,其中包括水稻基因研究。華大與袁隆平、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全球農業專家進行全基因組分子育種合作,促進全球農業發展。簡單地說,就是在培育高產優質的良種,抗乾旱,不怕凍,抗倒伏,即使在惡劣的地理、天氣條件下也能生長。楊碧橙說,華大做的是一種定向的、更準確的雜交水稻,而不是時下經常被提到的轉基因,“我們沒有將外來基因引入到水稻中,而是在水seo稻中挑選優良的基因。”
  不傻,就是減少新生兒缺陷。我國的嬰兒出生缺陷發生率在5.6%左右,50%以上是由基因決定的。通過產前基因檢測,可以及早發現攜帶相關基因的患兒。目前,華大對新生兒出生缺陷的檢測,已經實現產業化。比如唐氏綜合症,臨床表現為智力異常,生長髮育遲緩,常伴有五官、四肢、內臟等方面的畸形網站優化。指揮家舟舟就是唐氏綜合症的典型患者。此前,對唐氏綜合症的篩查,可能會造成孕婦流產等風險,但華大基因則提供了全新的無創、安全取樣的新檢測方法。
  不病,就是科學預防傳染性疾病、心腦血管疾病、腫瘤等。全國50%人口“未老先病”,30%中國人處於亞健康狀態,“三高”全世界第一。目前華大基因旗下的華大健康,為人類提供貫穿整個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涉及生育健康、遺傳病、血液病、病原微生物、腫瘤等領域的檢測服務。
  長生不老,幾乎是人類追尋千年的終極夢想。汪健說:“我呢,當然想多活幾年。運用科學技術控制老年痴獃症等退行性病變,是解決我自身的需求,更是解決中國的大社會需求。”D175  (原標題:如何實現不餓不傻不病不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jzxdmbcm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